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康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11/26 09:3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安康学院学风建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工部决定继续开展以“养成良好习惯 培育优良学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4日—1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召开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召开以“养成良好习惯 培育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专心学业;利用党课、团课、班会、网络等形式培育学生养成学习习惯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考试季到临,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一次诚信教育学习,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引导学生远离作弊、诚信考试,诚实做人。

(二)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学生。辅导员要及时关注学业困难、心理障碍、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家庭变故、留级和处分等特殊群体学生,辅导员对特殊学生每月要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把握学生动态,学习生活状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各学院要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向考研学生倾斜,做到精神上鼓励、学业上指导、生活上关心。辅导员、专业老师走访自习室、宿舍,就同学们在考研复习、报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考生在考研目标定位、院校专业选择以及如何处理考研与就业的关系等方面给予指导,同时密切关注考研学生心理动态,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在学业、思想和生活方面为考研学生送去温暖关怀。

(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各学院开展“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展示活动,师范专业要开展师范生板书大赛、粉笔字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活动倡学风,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获得国奖奖学金学生、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学生和考研学生等宝贵资源进行学业宣讲以及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邀请校内外专家、知名校友等开展学术交流,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人人讲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开展学业帮扶活动。各学院要打破年级、班级界限,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传、帮、带”和同级“朋辈互助”的作用,面对较难课程、学科,组建学业帮扶小组,帮助学习困难学生。为学习困难学生建立一份学习成长手册,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同时辅导员要组织学生开展学业指导规划班会,了解班级学风状况,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帮助学生分析查找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问题,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规划书。

(五)开展学风检查活动。各学院要加强对“两早一晚”即“早课”、“早读”、“晚自习”的检查工作。辅导员要随机抽查课堂,每周进入所带班级听课不少于一次、检查学生上课时是否背书包、带教材、做笔记,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状态,是否有带耳机听音乐、玩游戏,睡觉或谈笑喧哗等行为,是否有迟到、早退、无故旷课行为。

(六)组织召开学生学风座谈会。各二级学院要配合学校召开学风工作座谈交流活动,公开征集学生对学风建设、学校管理、后勤服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客观反映学生的客观需求,发掘反馈教学、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促进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三、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月活动作为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风建设月的活动内容,做好统筹安排,切实把学风建设月活动组织好。

2.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动员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师生特点,开展宣传。各学院在活动中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和先进做法,营造良好氛围。

3.创新形式,突出实效。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当作一项长期工程来抓,根据学院优势,形成特色。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风建设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学生提升获得感,取得工作实效。达到树立典型、取得实效、形成机制、服务长远的目的。

4.总结经验,持久用力。各学院认真总结活动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亮点特色,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注重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久久为功形成特色机制。

请各单位于12月31日前提供学风建设月活动相关支撑材料,作为年终学生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之一。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