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学工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队伍建设 >> 正文

安康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12/12 15:07    作者:xsc     来源:     点击:

1126上午,安康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安康学院副校长钟生海莅临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学工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大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仁杰、团委副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李光梓、招就处校友办公室主任田静、学工部副部长黄娟、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黄勇担任大赛评委,全体辅导员老师及1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文件精神以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要求,我校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坚持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自今年9月份部署动员以来,历时三个月,全校29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通过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和案例分析等初赛各个环节的比拼,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参赛辅导员在比赛中纷纷展示了各自娴熟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主题演讲环节设有“不忘初心、导航青春”、“责任在肩、与爱同行”、“我与学生共成长”、“辅导员的幸福观”等题目,观众们聆听了为学生工作默默奉献的辅导员们的心路历程,分享了来自工作中的温暖故事,感动与真情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谈心谈话环节以“把学生的实际问题带到现场”的情景再现方式进行,配合参赛辅导员进行谈话的都是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助演。“老师,我就是个失败者,您别管我了!”、“我们是大学生了,应该有选择集体活动的自由,我们拒绝‘被参加’”、“老师,我女朋友的学习成绩入党没希望,您说我能不帮她吗?”……面对学生演员的故意“刁难”,十名选手沉着应对,既有政策的解读,又有温暖的关怀。耐心的引导、灵活的应变、到位的掌控全面展示了作为青春导航人的职业素养。

经过激烈角逐和公平公正的现场打分,文传学院沈菲、农生学院杨曼荣获一等奖;艺术学院艾蕾、鲁澧,政社学院张格瑄荣获二等奖;教育学院赵斌、经管学院陈钧莹、政社学院陈卓、旅环学院王晓、数统学院师帅荣获三等奖。 

副校长钟生海、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获奖辅导员颁奖。

田静老师代表评委组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学工部部长李岩对大赛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赛做到了以赛代训,所有参赛辅导员通过提前复习、认真准备,职业能力都有所提升。这次大赛安排有序,项目设置合理,真正体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化水平。他希望获奖辅导员珍惜荣誉、奋发有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标兵,把自身价值融入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

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首次按照省赛的赛程安排和要求,参赛选手依次完成了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比赛环节,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能力。以赛促建,进一步提高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