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康学院2021年辅导员岗前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09/16 1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新进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职业认同感,努力造就一支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根据《安康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校党发〔201692号)要求,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帮助新进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技能,遵守职业规范,强化职业认同感和身份意识,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

二、培训对象

2020年、2021年新入职专职辅导员

三、培训方式

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和政策解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提高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能力。

2.工作实务和能力提升。紧密围绕学生工作重点,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以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资助育人、危机事件应对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为主要内容,针对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技能技巧等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锻炼技能,提升素质。

五、培训安排

时间

地点

专 题

主讲人

917日(周五)

上午8:30——11:30

4204教室)

开班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  杨行玉

学工部部长    李岩

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

学工部副部长   黄娟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解读

团委副书记     张慧

辅导员如何做好科研工作

科研处副处长  李景林

以学生党建为抓手,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

王瑜

917日(周五)

下午2:30——5:30

4204教室)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应对策略

心理健康中心主任

柯小敏

安康学院资助政策简介及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培训

资助中心主任  杨朝霞

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制度与事务解读

学生教育管理科 李亮

强化网络思政教育——辅导员新媒体运营思维与能力提升

旅环学院辅导员 赵芝

辅导员座谈交流会

辅导员代表

此外,组织新进辅导员参加由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开展的2021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新任岗前培训班)。

六、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培训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要保证辅导员准时参加培训,确保培训计划顺利完成。

2.严格考勤管理。每次学习研讨都要现场签到,有特殊情况,需提前请假;遵守会场纪律,开会期间手机关闭或调为静音。

3.做好总结提高。培训结束后,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心得、论文等,学工部将收集、整理,汇总。

4.加强考核评定。学工部依据辅导员培训出勤、发言情况、撰写心得、论文质量等,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纳入辅导员年度考评体系。

5.树立学习观念。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学生工作部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