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09/05 14: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思想引领教育、适应性教育、身份认同教育和专业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充分利用2022级新生入校前这段时间精心组织、细心谋划,开展高质量线上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现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同心喜迎二十大 奋楫笃行向未来

二、教育时间:20229月——202212

三、教育内容

(一)爱国主义教育

各学院要把抗击疫情中凸显出的大爱精神、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等先进事迹作为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生动教材。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

(二)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线上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党史学习教育

各学院要以中国共产党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支部书记讲党课、讲党史、学习先进典型、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青年大学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四)道德提升教育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引导学生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学生手册》、《安康学院大学生行为准则》和《安康学院学生文明礼仪规范》为基础,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和文明修养。

(五)校史校情教育

各学院可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优秀校友等为新生作报告、校园体验等形式,引导新生了解建校以来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弘扬校风、学风、校风、校训,不断增强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新生树立远大目标,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六)疫情防控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知识宣讲、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及时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做好出行佩戴口罩,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营造健康宿舍卫生环境,提升个人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学生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帮助和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好新生心理档案。同时根据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阳光的健康心态。

(八)安全稳定教育

各学院积极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防范不良校园贷教育、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个人人身安全教育和谨防电信诈骗等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科学精神、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九)国防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军事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军事理论知识,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展好队列、内务、军体等军事能力训练,增强新生国防意识,熟知应征入伍程序,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强化集体主义精神。同时通过生活学习适应性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

(十)专业发展教育

各学院可结合各专业的发展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专业技能达标教育以及行业魅力展示教育。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状况等,使学生对本专业有全面深入的认识;通过介绍本专业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以及就业岗位所需技能,强化学生专业意识,使学生对其学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通过对本专业所属行业魅力的展示,不断增强新生的专业兴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对新生专业学习教育,使学生了解社会需求和专业发展前景,激发专业自豪感、增强专业归属感,调动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十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通过专业教师引导、辅导员宣讲、朋辈分享、主题班会等不同形式,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和掌握社会需求及专业发展前景,充分认识即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取向,从而对未来做好初步的人生规划,投入踏踏实实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四、工作要求

(一)贴近实际,注意时效。各学院要根据本方案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拟定本学院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新生入校一周内将电子版方案报至学工部教育管理科备案。

(二)高度重视,及时总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积极组织、认真实施,做好相关记录,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形成材料及影像资料报送至学工部。

(三)加强宣传,注重方法。各学院要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并加强线上与线下的宣传。

 

 

 

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