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放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12/28 15:5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元旦将至,根据学校《关于2024年元旦放假安排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元旦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预防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202411日(星期一)放假,与周末连休。

二、工作要求

1.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各学院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内容包括:防火安全、消防安全、冰雪凝冻安全事故防范、道路和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校园贷、防煤气中毒、防自然灾害、防电信诈骗等方面。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在放假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公寓内使用违章电器,存放违禁物品,吸烟酗酒、夜不归寝等各种安全隐患,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落实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

3.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学生即将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和考试阶段,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防止考试违纪和作弊现象发生。

4.引导学生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各学院在元旦前组织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送上新年祝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和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面临考试可能产生的心理状况、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的情况。

5.掌握学生假期去向,做好离校统计。要求学生将离校时间和回家时间告知家长,辅导员要掌握学生去向和健康动态;假期期间,督促学生按时打卡,教育引导学生安排好假期学习和生活,有突发情况及时告知辅导员;准确及时了解在外实习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6.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严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值班记录。同时,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能应对和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及时、如实上报

7.准确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各学院在202411日晚上进行晚点名,统计到校情况对未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掌握和了解情况,要求其按规定履行事假、病假等暂缓返校手续。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