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工团队赴长安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03/15 08:04    作者:学工部     来源:     点击:

 3月13日,我校学工部部长李岩、副部长黄娟、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柯小敏和旅环学院、经管学院、电信学院、教育学院的部分新进辅导员一行8人前往长安大学开展学生工作交流活动。长安大学学工部部长张骞文、学生社区管理中心主任陈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石磊等参加座谈。双方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李岩部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特色。张骞文部长以“坚持底线思维,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成长发展体系”为题,重点介绍了长安大学构建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成长”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一体化建设、两中心并举、三全育人并进、十体系联动”的大思政体系,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方法、评价标准、工作思路和理念等方面的转换。在方法转换上,学生工作要实现 “望闻问切”的“经验学工”向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数据学工”、“智慧学工”转变。在评价转换方面,要从“三好”、“四好”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标准转变。在关系转换上,要将传统的主客体单一对立的“主体思政”向注重以人为本,强调走入生活世界的“主体间性思政”转变,最终形成一种教师与学生的学习共同体。在队伍建设转换上,将辅导员队伍由教育型、事务型逐步向研究型队伍转变,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长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石磊、学生社区管理中心主任陈伟分别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以及学生社区特色化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

 

 

考察学习期间,我校学工团队还参观了长安大学文化艺术中心、交通馆、学生事务服务大厅、一键式演讲训练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通过本次考察交流,加强了校际间学生工作的互动,对拓展我校学生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和积极影响。

                                                                                               (撰稿∕摄影:赵芝   审核: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