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01/11 14:16    作者:学工部     来源:     点击:

19日晚,学工部组织举办了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学工部部长李岩、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军、校团委组宣部部长何媛以及二十余名辅导员代表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黄娟主持。

                                              
    李岩首先为沙龙活动的启动致辞。他谈到,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沙龙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的重要举措,是搭建辅导员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工作平台。希望辅导员能够以活动为契机,增进交流,共享成果,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促进职业能力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本期沙龙活动潜心立德树人、提升专业素养为主题,开展新入职辅导员案例分析比赛。15名参赛辅导员围绕思想引领、生活辅导、班级管理、学习指导、心理辅导五类新生教育管理常见案例进行现场抽题,按照案例本质、解决思路、解决措施、相关启示四个模块展开论述。

                                    

比赛环节结束,陕西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案例分析环节获得满分的我校农生学院辅导员杨曼老师进行示范答题展示。陕西省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我校艺术学院辅导员艾蕾老师对本次比赛中案例分析题目的答题思路和技巧进行了深入讲解。

沈军代表评委组作了总结点评。他谈到,通过案例分析比赛,展现了参赛辅导员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良好职业素养。参赛辅导员在分析中能较准确地把握案例反映出的问题本质,善于利用资源合力育人和解决问题,能够理解辅导员人生导师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正面引导,耐心细致。作为刚入职辅导员,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处理方式的选择上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加强历练。

                                                  

会上,优秀辅导员代表和新进辅导员就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立足角色定位,聚焦育人主业,促进职业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是学工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积极推动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常态化,使之成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者理念更新、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扎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