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获奖作品展演活动

发布日期:05/27 1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六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营造心理健康浓厚氛围,展示我校心理育人成果。524日下午,由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获奖作品展演在江北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出席展演活动并讲话,学工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心理情景剧指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观看了展演。

此次展演由我校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6部获奖剧目组成。数统学院《不再坠落》讲述了因失恋产生敏感自卑的大学生在辅导员和同学的帮助下重拾自信的故事。旨在引导学生学会在面对消极情绪时积极寻求帮助、化解不良情绪的办法。


教育学院《成长的烦恼》通过细腻的人物形象刻画,呈现了女主人公内心从自闭到开朗,解开心灵枷锁的成长历程。


医学院《抗“Yi”之路》则表达了学生因考研失败、新冠疫情暴发而产生抑郁情绪的内心状态,体现家人、朋友的陪伴在心理疗愈中的作用。


文传学院《寝室风波》讲述了宿舍矛盾的产生、激化以及在有效沟通后得以化解的故事,启示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管控情绪,尊重他人。


旅环学院《如果有如果》以时光倒流的形式,展现了如果对身边情绪“感冒”的同学多一点的关爱、包容和帮助,那么故事的结局可能会变得更加美好。


外语学院《生活不是攀比,幸福源于真心》讲述了女大学生为满足虚荣心沉迷借校园贷的故事,意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远离非法网贷。


展演结束后,杨行玉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获奖作品展演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真实性。剧目反映的成长烦恼、情感挫折和人际困惑等现象,都再现了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矛盾冲突。二是思想性。每一个剧目对大学生心理矛盾冲突的生动演绎,使师生都能从中得到了反思与启示,体现了思想性与教育性的有机统一。三是艺术性。剧中融入了内心独白、舞蹈、手语操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体现了专业心理学的表演方法,真实感人,有效传递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四是质量好。各二级学院的高度重视及指导老师的精心编排使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杨行玉谈到,此次展演的剧目使我们对“生命”与“青春”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感悟。青春的烦恼、失意和困惑都是成长路上的必经过程,是人生奋斗中的正常心理体验,同学们要尊重和理解生命的价值,勇敢地面对人生的考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成就一个精彩的自我,一个奋斗的自我。并要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老师对校园心理情景剧在化解矛盾的方式方法、语言的艺术性等方面再进行细致打磨,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受大学生欢迎的优秀剧目,增强育人效果,丰富校园文化。


                                                                                                                                       (图文/唐璟瑜;审核/李岩;发布/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