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学工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03/11 09:31    作者:学工部     来源:     点击:

各院系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根据省委高教工委《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陕高教生办〔20151号)要求,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一)案例分析。分值100分,限时5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二)主题演讲。分值100分,限时5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

(三)工作案例撰写。分值100分。要求见附件

(四)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分值150分,限时120分钟。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分值100分,时间90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2.博文写作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分值50分,时间30分钟。

二、比赛时间:

“案例分析”和“主题演讲”两个比赛项目由各院系进行初赛,并至少推荐1名辅导员参加学校举办的复赛,复赛安排在32023日进行;工作案例撰写在4月底前提交;笔试安排在5月进行,具体时间待通知。

三、表彰奖励

按总分取前10名予以表彰奖励(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所获荣誉在辅导员职称晋升时予以认定。

 

附件:工作案例撰写要求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附件:

工作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的选择要体现辅导员工作的特点,涉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班级(宿舍)建设、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各方面。辅导员可结合各项具体工作撰写工作案例,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

2.工作案例的撰写一般包括:案例主题、案例背景、案例事件、解决方案、案例分析和启示、待探讨的问题、法规链接等方面。写法也可以不拘于形式,可以根据案例边叙边议,重点分析做法,最后总结效果;也可以先叙述案例,再提出分析对策,叙议分开;还可以根据案例特点,自行确定写作形式。

3.提供的案例要主题突出,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其他辅导员有借鉴意义,有推广价值。

4.案例选择须真实可信且有代表性,如特殊个体问题、群体问题、正面、反面、优秀典型、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有待探讨的工作等方面案例均可。

5.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案例中涉及真实人物可用化名,并标注“化名”字样。

 

投稿要求

1.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严禁网上下载、拼凑和抄袭。

2.只需提交电子版文稿(Word文档),标题用三号宋体,标题下用小四号宋体写明作者单位和姓名,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20磅。电子版发至zhengwusheng@aku.edu.cn

3.每位辅导员需提交1篇工作案例。

4.截稿时间:201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