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学工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工队伍建设 >> 正文

学校举行辅导员岗位技能竞赛(笔试)活动

发布日期:12/19 16:50    作者:学工部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和学生群体当中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学校于20131218日下午,在江南校区10号教学楼1014教室举行了辅导员岗位技能竞赛闭卷笔试活动。来自全校11个院系的33名辅导员参加了竞赛。党委副书记胡鸿晓亲临现场巡察指导。

此次闭卷笔试主要是考察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处理学生事务的基本技能,内容涉党的基本理论、学生教育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以及学生基本信息、帮困资助、心理健康、违纪处理、稳定安全教育、情景案例分析、实用文写作等方面。其中学生基本信息主要是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辅导员根据试卷上所给学生姓名,要现场填写出学生性别、年级专业、家庭住址、所住宿舍号、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等。

全体辅导员认真对待此次技能竞赛,并充分准备,积极参与,他们普遍反映,本次活动的针对性强,融理论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对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政治意识、爱岗敬业精神,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

 

我校党政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安康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安康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安康学院辅导员岗位基本任职条件与聘期目标任务》等文件,从制度层面保障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门在抓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落实中,一是重视辅导员的培训。每年暑期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和学生工作研讨会;积极选派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的专项培训坚持两周一次的辅导员例会制度,抓好辅导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建立学工专用QQ群,经常性的进行网上交流和培训。二是坚持目标管理,创新考核机制。严格按《安康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实行学生、院系、学校三级考核,学生的权重加大到40%。三是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撰写比赛和辅导员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增强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201112月,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的验收评估,陕西省教育厅授予我校陕西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通过辅导员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对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心、服务学生意识、理论业务知识、工作能力以及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对学校立德树人,完成人才培养目标任务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学校今后将定期开展此类活动,建立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实际,走 “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