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中文系举办“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纵横谈”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10/31 14:27    作者:中文系     来源:     点击:

1023晚,中文系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了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纵横谈专题报告,报告由中文系教授李春平、副教授周龙田、讲师朱云主讲,李春平教授主持。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李岩、副主任梁卫华、中国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200余名学生出席报告会。

李春平、周龙田、朱云三位老师从各自的研究视域出发,围绕莫言为何能摘取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核心话题展开阐述与对话。三位教师在回归文学本身的前提下,紧贴文本,紧追莫言现象研究领域的新知锐见,对莫言的人格特质、莫言与体制之间的关系、莫言的文学史地位、莫言有无诺贝尔情结、莫言作品的翻译、莫言作品的叙事技巧与精神质地等问题作了深入生动的讲析。三位教师一致认为,莫言的作品扎根乡土世界,始终关注人性和人的存在,在艺术和文化层面体现出了广阔的国际视野;莫言小说创作的突出成就是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叙事创新,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之无愧。

报告结束后,参加对话的教师还就莫言现象的启示意义、莫言小说的艺术缺陷、文学批评与创作的疏离等问题,同参加报告会的学生作了交流讨论。举办此次专题报告,对中文系师生再次走近莫言、走进莫言的文学世界,将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会前后,中文系主任戴承元教授接受了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教育台记者的采访,戴主任说:首先为莫言高兴,为中国文学高兴。莫言获奖的意义超越了他个人,这是中国当代作家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阅。同时,诺贝尔文学奖选择莫言,让我们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标准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莫言的获奖是世界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肯定,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文学的进步和发展。在谈到莫言获奖对安康文学创作的启示时,戴主任说:根植于民族土壤,放眼世界文学,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佳作,这是中国作家的共同使命。检视安康当代的文学,毕竟起步晚,沉积不厚,尚需努力前行。安康的作家生活积累厚实,相当一部分作家长于传述,但缺乏丰富的想象力,文学特别是小说的文体特征体现不充分;安康的文学对社会、人生等问题有思考,但思考不等于思想,安康的文学还有待提高思想境界,增加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要有开发的眼光和现代意识。安康的评论家既要热情关注作家的创作,又要有独立的人格,不虚美、不自轻,努力做到评价公允,定位准确;评论文章要做到有评有论,强化理论色彩,突出理论对文学创作实践的指导;评论要努力做到思想角度和艺术审美角度并重。这都是安康的文学界尚须努力提高的地方。

著名作家、中文系李春平教授及中文系的部分学生也接受了采访。